客户bannner

联系我们

CONTACT

当前页面: 首页 > 解决方案 > 钬激光光纤的应用 > Aurea单光子探测器暗计数说明

钬激光光纤的应用

Aurea单光子探测器暗计数说明

基于APD型单光子探测器工作有两种模式:自由模式和门控模式,本篇文章我们着重说明下查看暗计数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
当我们拿到一台新的设备时,可能会比较关注设备实际参数与出厂参数是否一致时,我们可以自行检查该设备暗计数;因为此设备使用起来比较容易,软件界面简洁明了,不存在相对复杂的操作;并且在产品手册中,也多次标注有注意事项和软件使用说明;由于该设备集成有探测器和计数器功能,可以方便的在软件界面上显示探测到的光子数,因此也可以在此界面查看暗计数值。在两种工作模式下,查看暗计数存在较大的差异。


在自由模式下,软件界面我们设置曝光时间(刷新时间)为1s,切换工作模式为自由模式,设置




死时间如上图表中其中值,在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对应的暗计数(需要对应相关产品)。


在门控模式下,由于门控模式需要施加一个脉冲,也可以使用软件中的频率模块。调整好频率、探测效率、死时间、探测效率等参数,在界面就可以看到暗计数值,此时看到的值应该很小很小,但是手册上会标注有好几百,这个测试结果是正常的。在解释这个之前,我们回想下暗计数的单位,单位是cps就是counts per second,时间单位是1秒。假如我们设置门控频率40KHz,脉冲宽度为40ns,那有效的探测时间为40ns*40K为0.0016s,也就是说在这么短的时间中。




我们探测到的光子数只有几个;如果平均探测到的光子数有1个(可能会显示0个1个2个),那么实际的暗计数是1/0.0016个,暗计数值是625个。这个结果与测试报告就很接近。